2023年11月29日 星期三

[心得] Jenny 四戰105 感謝J2機經班

求學背景:國立大學
應考日期&成績:11/04 四戰 105 分 (一戰74分)
各科分數:R28 L27 S24 W26
英文能力敘述:多益 665 分 (7年前)
考試身分:上班族
考場地點:American Life Learning

準備時間:111 年 08 月 至 112 年 10 月,共 15 個月
準備教材:考滿分、SK2課程講義、J2學科機經班講義

前言

一開始因為朋友介紹到SK2上課,從SK2的戰友那邊得知J2機經,本來都沒有想報名,想說總不可能考試的時候就這麼剛好遇到機經,但前三戰成績起色不大,加上上班實在很忙想直接跟著老師的建議練習以及做最後衝刺,於是報名了J2 toefl。

閱讀聽力

機經班的講義會把聽力跟閱讀的內容綜合在一起,並分成不同學科,每個學科都會在一開始整理出mind map,原本的mind map內容是老師整理出常考的點讓大家可以快速抓到各科常見的考題方向,但我後續練習題目也都會把內容整理上去,變成自己的mind map,還有在練習題目之前我也會先快速瀏覽過這份mind map讓自己先有預期等一下會看到甚麼內容跟內容的走向可能有哪些。經過平時這些訓練讓我在考試的時候很自然就產生預期心理,所以看文章時不會那麼緊張,也可以靜下心來好好看懂跟聽懂內容。

口說寫作

口說跟寫作都有獨立題,準備方向很類似,我覺得最受用的是上課時會提到一些比較偏門的主題(不是從Government、I、Parent或是School等等主角出發的題目),讓我在考前就先跳出舒適圈,多整理了一些偏門主題的Word Bank,也把老師提供的思路整理起來自己練習一遍。整合寫作部分,老師特別強調閱讀跟聽力之間的邏輯串聯,讓我不再聽到甚麼就寫甚麼或講甚麼,而是內化之後用自己的話呈現出答案,讓我整體答題狀態穩定很多。

另外就是文法的問題也有被指出來,因為我常常自己檢查不到錯誤,或是同樣的錯誤會再犯,老師直接點出來並搭配講解,也另外讓我自己去查相關的用法所以讓我印象加深很多。

解題技巧

在機經班我培養了一個看到某些關鍵字就知道這可能會是考點的能力,不只是原本就練習的八大點技巧,閱讀更是如此,讓我在看文章時速度加快很多,也比較會抓文章的重點脈絡跟主軸。還有J2不斷強調的是不要只看每段第一句就寫大綱,因為有可能該段重點並不是第一句,整篇看過快速理解文章內容並且把各段串聯才是最重要的,經過這樣的訓練,我的答題率穩定很多,而且六選三的題目也幾乎都能答對,就像J2說的,六選三其實才是最好拿分的題目。

十四天讀書計畫

因為工作關係加上只有兩三周可以備考,我沒有完整做完14天的分量,而是把計畫表的內容減半,每天做同一個學科的一篇閱讀加兩篇聽力而已,在進行讀書計畫的時候也因為有分學科,所以就算是全新的題目,練習起來都會有種熟悉感,在檢討的時候也會把當天的科目的所有mind map及單字複習完畢,讓我對不同學科的印象加深很多,也因為減半進行讀書計畫,我每三天就會有一個小總複習,透過這種方式可以將短期記憶拉長,也對托福的考題越來越熟悉,整個準備過程是有系統地進行,不只提高效率也減輕我備考的焦慮感。

顧問時間

因為我一上完機經班不到一周就考試了,沒有參加到機經班的顧問時間,但我上課時的口說及寫作都有繳交,兩位老師都有針對我的檔案提出他們的想法跟分數粗估,他們都很用心的比對我的答案是否符合題目的本意,也指導我整合的部分最重要的是回頭看題目確認自己的理解有沒有錯誤,並不是埋頭苦幹一直寫作文跟錄口說,透過回頭檢查才能抓出自己在閱讀跟聽力的問題,也能夠抓到自己是不是沒有經過思考就亂做筆記,導致寫出來的內容是自己腦補的,我覺得這些檢討的步驟都很重要,也很感謝兩位老師的提醒。

[心得] Jenny 四戰105 感謝J2機經班

求學背景:國立大學 應考日期&成績:11/04 四戰 105 分 (一戰74分) 各科分數:R28 L27 S24 W26 英文能力敘述:多益 665 分 (7年前) 考試身分:上班族 考場地點:American Life Learning 準備時間:111 年 08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