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心得] Gina 感謝SK2/J2機經班!!托福衝破100

[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經濟系
[應考日期&成績] 
10/25 第 1 戰 88 分
1/15 第 4 戰 92 分
4/15 第 8 戰 100 分

[各科分數] R26 L28 S23 W23
[英文能力敘述] 指考 82 分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準備時間] 2021 年 10 月 至 2022 年 3 月,共 6 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J2學科機經班講義

[前言] 

我4年前為了去歐洲交換有補過托福,但那次準備東西都忘得差不多,所以這次比較過幾家托福補習班,我自己決定SK2。這邊的老師把英文融入生活,讓準備托福的過程不在如此乏味,。此外,課後的資源和讀書會資源亦很豐富,碰到瓶頸時還可以找同學或老師請教!

[十四天讀書計畫>背景知識] 

機經班附14天讀書計畫,依六個學科分類,包含生物/太空/考古,不管是較少接觸的天文類知識或是用字較難的歷史類文章,只要讀完J2給的心智圖,就可以很快的理解托福文章的大致結構,對剛接觸托福的人有挺大的幫助。

機經班的課程中,J2不斷在提醒我們要有意識的做題,並預判文章段落的發展。像是我一開始最害怕天文主題類,在專攻TPO中比較具代表的文章後,就會對行星的形成/如何探測等等有基本概念,往後碰到天文類主題會輕鬆很多。

[閱讀]

除了刷TPO,我會計算自己每次錯的題目類型,發現總結題或插入句特別耗時且錯誤率高,J2有教一些技巧去破解,所以我會針對題型每天練習,像是評估插入句的前/後句因果,再找答案比較有效;總結題則是記下每段大綱並刪除不重要的資訊。

至於細節題的部分,我發現自己會做錯多半是文章內容看不懂,所以J2建議我要多看長難句,並且要記錄不懂的單字,不然不會進步,即使一開始覺得檢討很花費時間,但漸漸地發現有效,閱讀又臭又長的文句也不再困難。

[聽力]

因為前期一直抓不到轉折和內容分段,即使J2在課堂中有帶過幾個例子,我還是不得訣竅,直到把文稿印下來,依老師的方法標注解轉折處和出題點才漸漸抓到考官思路。另外,反覆的聽很重要,我後來在刷牙、洗碗等閒散時間放1.2倍速聽,才慢慢注意到聽力轉折辭。聽到膩的時候,可以換成有興趣的英文podcast,尤其晚上睡覺聽效果特別好。

[口說]

必須誠實說一開始沒有太多耐心去練習上課提到的技巧,所以成績一直卡在那。後來定期跟顧問討論,反覆去模仿網上的範例回答、背一些常用的句子片語、學習語調,成績就自然上去了。雖然說來輕鬆幾句,但真的是靠每天苦練一小時,反覆檢討模仿才找到感覺。

PS我自己不會刻意去模仿native speaker,因為要練到他們的境界真的太難。我比較喜歡中師的範例回答來模仿,會比較好學習。

[寫作]

寫作算是我的一大罩門,也是後來花最多時間的地方。初期沒有歸類並檢討文章的習慣,後期開始檢討然後反覆唸誦寫作的內容,寫作速度不僅變快還比較不會偏題。

整合寫作:
J2整理出來的題型和常用句很有幫助,可以針對不同題目類型,像是解釋鯨魚消失或解釋某種光源可能生成的原因,這兩個題目可能用相似的邏輯做論證,反覆練習常用句有助於在短時間內寫出文章大的架構。

獨立寫作:
一開始我是狂寫作文,但碰壁很長一段時間無法卡在21分,跟顧問討論幾次後,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是我檢查完文法錯誤後不會再把文章念10次,所以每一篇新的文章我都得重新思考,不僅花費大量時間再想點還壓縮到實際寫作時間。自此之後,每篇文章檢討完,我還會參考3篇範文,摘錄好的論點、佳句、用字。另外,因為電子檔常常會忘記複習,我習慣印下來反覆唸誦,這樣下次要寫的時候文句才會很快進入腦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心得] Jenny 四戰105 感謝J2機經班

求學背景:國立大學 應考日期&成績:11/04 四戰 105 分 (一戰74分) 各科分數:R28 L27 S24 W26 英文能力敘述:多益 665 分 (7年前) 考試身分:上班族 考場地點:American Life Learning 準備時間:111 年 08 月...